『醫生,這幾顆牙齒一下子要治療蛀牙,一下子要做假牙好麻煩,乾脆全部拔掉裝假牙好不好?』
不要以為這是說笑話,在我的醫療生活裏面,每年都會碰到幾次患者這樣向我訴苦。

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提出一個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預防牙醫學概念,那就是不論蛀牙還是牙周病都是經由傳染而來的。蛀牙和牙周病就像不小心傳染到感冒一樣,都不是與天俱來而是由外界傳染而來。不同之處在於感冒的病菌可以經由身體的免疫力將之消除,而蛀牙和牙周病的病菌卻是揮之不去。
所以大家都養成了和蛀牙以及牙周病共生的習慣,反正治也治不好,反正死也死不了,反正大家都有不是只有我。也因此很少人去思考如何減少互相傳染的機會,也很少有人去思考治療方法可以和感冒一樣從病菌下手,而不是只用外科的手法來改善症狀。當病菌學者認識了牙周病的嚴重性以後,這十年來便有一門新的科學產生,叫做「牙周內科」。「牙周內科」是專門研究預防牙周病菌進入體內 (見牙周病足以影響生老病死一文) 以及針對牙周病菌治療牙周病的學問。
文章標籤

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